宁亦

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

《溯流》第三十六章 虞州城过往

  这些“人”忌惮钟宴的灵力,一时不敢靠得太近。

  叶九站在门口,暂时没有落井下石的打算。

  钟宴突然开口,“你是不是杀不了我?”

  叶九没吭声,钟宴知道自己猜对了,既然他那具躯壳是他师父做的,以云未舒的性子,大概不会允许他做这种滥杀无辜的事,这或许就是他要把他逼到街上的原因。

  借刀杀人。

  叶九微微一笑,“我是不能杀你,但是……”

  他话还没说完,钟宴反身就给了他一掌,叶九只是诧异了一瞬就抬掌迎上。

  砰,两相撞击,钟宴倒飞出去,脸色扭曲,倒是没吐血,大概和他现在是魂体有关。反观叶九,安然无恙地站在原地,眉梢轻挑,明明是具傀儡,神态却活灵活现,“你是自己走过去,还是我把你踹过去?”

  钟宴恨得咬牙,脸色却平静,“你不怕我师父醒来找你算账?”

  叶九微愣,抬头望了望二楼的窗户,诡异一笑,“大概……没机会了。”

  钟宴脸色一变,拔腿就要往酒楼而去,叶九迅速地挡在他身前,抬脚一踹,钟宴用最后一点灵力抵抗,不至于被他踹到饥肠辘辘的人群当中,但也没好多少。

  “叶九,今天这一局,你不单单是想要我的命,更主要的还是我师父吧?”毕竟他和叶九也才刚刚认识,想杀他可能也只是顺便。

  叶九负着手,居高临下,“不愧是云先生高徒,不过你猜到又如何?你救得了他吗?”

  钟宴脸一黑,他救不了,不仅救不了,甚至自身难保。

  云未舒带他进来的时候,是否料到刚出虎穴,又入狼窝?

  “欺负我弟子,叶九,你真是出息了?”短暂的寂静后,一道声音凭空插入。

  叶九和钟宴猛地抬头,看向门口,云未舒负手踏出,脸色虽然还有些白,但已经看不出虚弱。

  钟宴松了一口气,“师父。”

  云未舒微微含首,手指轻抬,一道无形的丝线射出,将叶九捆在原地,他看也没看浑身僵硬的叶九一眼,走向“人”群,“八十七年前,没能护住你们,我很抱歉,但我既承诺许你们一个轮回,就不会食言。”

  “人”群掀起一阵躁动,提灯老妪迟疑开口,“九公子说,您今年不会来了,让我们……自寻出路。我们待在这里八十七年了,不入轮回,不见天日,没有子孙香火,每天都处在饥饿当中,实在是有些……待不住了。”

  云未舒沉默,八十七年,对他来说不算什么,但对眼前这些“人”来说,的确太久了。

  “我今日便送你们入轮回吧。”

  老妪静静地看了他一会儿,颤颤巍巍跪地,“谢云先生大恩。”

  她身后哗啦啦跪了一片,他们中有些“人”因为长年不开口,已经不会说话了,老妪跟着做什么,他们就跟着做什么。

  “您还真是一如既往地普渡众生啊。”叶九瞧他做派,没忍住嘲讽了一句。

  云未舒没事,钟宴也有了底气,毫不客气地怼了回去,“关你屁事!”

  叶九一噎,不说话了。

  钟宴呲牙咧嘴走到云未舒身边,他被叶九那一掌振得浑身都疼。刚靠近云未舒,他就感觉到了不对劲儿,实在是云未舒身上的气息……太弱了。

  他有些担心,抬头,“师父,您……”

  他想问,您没事吧,却见云未舒已经垂了眼,淡声道,“为师先送你回竹意居。”

  “为何?”钟宴看着他,问。

  云未舒不答,道,“听话。”

  想了想他又解释了道,“1935年,桑国入侵,途经虞州,虞州防备不足,满城被屠,我和你大师兄当时都不在虞州,等我赶回来时,全城三万四千二百一十二人……无一活口。”

  钟宴心脏狠狠一颤,声音有些哑,“……这不是您的错。”

  “的确不是他的错,但是他为了不让地府人满为患,生生把这些人困了八十多年。”叶九开口,这次没有嘲讽,像是在陈述一个事实。

  云未舒垂眼,“当年是我一己之私让虞州百姓多年不得解脱,这是事实,由我渡他们,也算应当。”

  “可是……”您的身体已经受不住了,而超度需要耗费大量的灵力和精力。

  看着云未舒的脸色,钟宴咽回了后面的话,这是云未舒必须要做的事,他无法阻拦。

  “开始吧。”云未舒闭上眼,开始念咒,他身上金光笼罩,纯粹而圣洁。

  钟宴有一瞬间恍惚,只觉得此时此刻的云未舒飘渺朦胧,明明近在眼前,却又仿佛远在天边。

  不多时,他前方出现一道古朴厚重的石门,石门很高,上面刻着神秘而繁复的花纹,隐隐透着压迫之感,让人望而生畏。

  不知为何,钟宴莫名觉得这道巍峨的门有些眼熟。

  云未舒睁开眼,见钟宴盯着门,分出点心思给他讲解,“沧海之中,有一山名曰度朔,山上有一颗大桃树,绵延三千里,在繁枝交错的东北方,有一座门,叫鬼门。天道崩塌时,我把它挪到了这里,镇守轮回,改名往生。”

  钟宴认真听着,云未舒声音浅淡,却极其细致耐心,按理说这是一种非常舒适的相处状态,可钟宴却有点怅然若失,丝丝绕绕的痛处蔓上心尖。

  他偏头看着云未舒的侧脸,才刚过一会儿那点养起来的血色就不见了,脸白得像雪,仿佛下一秒就会羽化归去。

  “……是,弟子记下了。”他回得有些艰难,对他有问必答的云未舒让他不自主的心慌。

  云未舒嗯了一声,看向前方一张张陌生而又熟悉的脸,“往生门前论功过,过了这道门,前尘尽忘,是善是恶皆有论断。”

  老妪领头起身,走向高耸的大门,“有劳先生。”

  云未舒不再多言,掐诀念咒,“幸望妙力威光,许令开度,伏蒙道君,垂赐金言……”

  随着他的声音,星星点点的金光降临人群,落在那些游魂身上。

  钟宴看着那领头的老妪眼中黑色渐渐褪去,缓缓恢复正常,她一脚踏进往生门,又忍不住回头,看了一眼跟在她身后的人群,目光最终落在云未舒身上,“云先生,往事已矣,不必挂怀,愿先生可以继续救百姓,护苍生。”

  说完她转头走向那条仿佛没有尽头的往生之路,没再回头。

  “柳婆婆……”叶九轻唤了一声,神情恍惚。 


———————

ps:通知:加更条件,时间截止到第二天下午六点。这几天不忙,可以多写点,目前有存稿。

1、本文热度过800可加一更,过1000可加2更,以此递推。

2、赠礼人次过600可加一更,过800加两更,以此递推。


满足以上任一条件即可。


本章赠礼《钟宴和三师兄小剧场》,宴宴每日一问,三师兄又如何语出惊人?


评论(72)

热度(119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