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亦

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

《染山河》第二十二章谢景戎,你别得寸进尺

      “老师,醒醒……”

  一声接着一声,轻微的急切中带着安抚。

  叶檀猛地从梦魇中惊醒,灯光乍亮,谢景戎吹灭火折返回,他看着半倚在床头喘着粗气的人,湿漉漉的发丝黏在鬓角,身上衣衫已经湿透,狼狈不堪。

  像是寒梅骤然落入泥泞,劲竹猛地折了腰肢,那些在人前故作的淡定从容全都消失不见,只剩下一副一吹即逝的皮囊。

  他垂着眼,掩于袖中的手指紧攥着,好一会儿他才端起一杯水,用内力催热,坐到床边,另一只手半揽着叶檀的肩,“您喝点水吧,压压惊。”

  叶檀就着他的手喝了两口,情绪逐渐平静下来,神色还有些晦暗难辨,他推开谢景戎,“别跪了,自己找个地方休息吧。”

  谢景戎松开他,眸中情绪在灯影中明灭沉浮,“我睡不着,您陪我下棋吧。”

  叶檀抬头看着他,想从他眼中看出点什么,最后只窥到一汪平静无波,他调动内力,烘干身上湿透的衣服,“去拿棋吧。”

  黑白的棋子你来我往,叶檀以为谢景戎会问点什么,却发现对方真的在认认真真地下棋,他也收敛心思,把注意力放在棋盘上。

  两人寂静无声,只有棋子落下的声音,渐渐地,一缕晨曦滑入屋中,叶檀落下最后一颗棋子,“平局,你赢了。”

  除了这盘,其他都是叶檀赢,而谢景戎从开始的输十几子,到后来输几子,到最后和叶檀打了个平手。

  如果对手是其他人,或许并不稀奇,可对手是叶檀,在棋道上登峰造极,十六岁就让国手陆安投子认输的人。

  谢景戎起身,长揖而下,“既如此,您能否许我一诺?”

  叶檀目光落在他头顶,仿佛时光停驻,星辰永恒,良久,他移开视线,避而不答,“谢景戎,你别得寸进尺。”

  长睫下划过一抹黯然,谢景戎直起身,脸上已是一派云淡风轻,他笑道,“您可真吝啬,好不容易和您打个平手,连讨点好处都不行。”

  叶檀瞧着他,“谢家七公子是缺好处的人?”

  谢景戎叹气,“其他的自是不缺,缺的是您给的。”

  “我看你是欠抽。”叶檀没好气地骂了一句。

  谁知谢景戎竟然点了点头,“抽我能让您高兴点,学生乐意之至。”

  叶檀一阵无言,完全想不通曾经孤僻寡言的人什么时候变得如此油嘴滑舌?

  天光大亮,两人已经回到城中,谢景戎扯了扯马绳,望着人头攒动的街道,声音压低,“十日后在翠微亭有一场清谈会,您要是感兴趣可以去看看。”

  他声音有些沙哑低沉,“世家子弟入朝堂,一方面是为了家族荣衰,另一方面也是皇室逼迫,尤其是一些有名望之人,以此为皇族造势,企图让天下归心。”

  叶檀平静地接了句,“可不是所有人都甘心被皇族驱策,尤其是心高气傲的世家。”

  谢景戎沉默。

  叶檀也没想让他回答,“我不要求你守君子之道,但若哪一天,你和那些人一样,为了权势私欲,将手中的刀伸向无辜之人,我会亲自清理门户。”

  说完,没等谢景戎回应,一夹马腹,扬长而去。

  谢景戎盯着他的背影,薄唇微张,“好。”

————————————

ps:总觉得小谢在作死的路上画风奇特,且一去不复返。

解锁方式不变,看文愉快,

  

评论(53)

热度(36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