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亦

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

《吹尽狂沙》第二十五章拜师宴

        “我不打算考研了,我想试试不走人们所认为的坦途,能不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凌乐的声音很轻,像是怕惊扰了什么。


  凌果有一瞬怔忡,这次才是真的让她感到意外,她以为经过学校那一遭,能让凌乐坚定信念,明明那么想要不是吗?


  “你这是自尊心在作祟,以为这样就能证明什么?”凌果依旧一针见血,“吃不了学习的苦,就得吃生活的苦,你的路会走得更加艰难。”


  凌乐的身形没在光团里,显得有些虚无,“就让我试试吧,放弃了自己喜欢的和理想的,我也没什么不能付出了。”


  说她叛逆也好,妄想也罢,她就想与世俗潮流做一回抗争。什么是成功?什么是平庸?她不想去听别人定义,她想走一条自己的路。


  她撑着膝盖艰难起身,直面凌果,“姐,曾经你不曾被世人的言语裹挟,没有按照他们认知期望的样子活下去,如今我也不想。我的确很想进入高端学府,但最根本的原因是我的自卑,我依旧戴着曾经的光环,怕人说我小时候成绩那么好,怎么却上了一个垃圾学校?”


  她低下头,神情掩在阴影里,“我太在意自己在他人眼中的形象,所以一直努力成为别人眼中的乖小孩,好好学习,考研考公,毕业后找个人人羡慕的‘铁饭碗’,我曾经以为这就是我想要的,可现在我才发现,我想要的只是一种生活状态,不管用什么方式,只要能达到,我都会为之努力。”


  凌果眉眼松缓下来,嘴上却还是不依不饶,“那你有没有想过,不走世人认为的坦途,你会更累更辛苦?”


  时光静谧,尘埃浮动,良久,凌乐才轻声开口,“做什么都累,考研枯燥乏味,工作身心俱疲,可还是得走下去,不是吗?”


  凌果静静地看了她片刻,转身离开,“你赢了。”


  她忽然有些明白盛繁那样心高气傲的人为什么会看上凌乐,这世上不乏天资高纵的人,却少有能够认清自己的人。


  凌乐性格里固然有逃避怯弱的一面,但却从没放弃对想要东西的追求,只是……换了种方式而已。


  盛繁一直到傍晚才回来,一回来就把自己关进了书房,整个人完全不复在成扶云家时的状态。


  凌果注意到她脸上的伤,却什么都没问,仿佛对这样场景已经习以为常,每次只要见了那个人,盛繁都会沉默好几天。


  可到晚饭的时候,没等人叫,盛繁就自己下来了,凌果有些诧异地看了她一眼,“你好了?”


  盛繁无言,脸上的掌印经过处理后倒是消散了不少,她是对自己狠,却没傻到真的下死手。


  她沉默片刻,“有些事也该放下了。”


  凌果有些怀疑地看着她,“受刺激了?竟说出这种话。”


  盛繁嘴角一抽,没忍住翻了个白眼,“在你眼里我就那么轴吗?”


  凌果认同地点点头,“是挺轴的。”


——————

ps:过渡章,虽然ff受众不广,但这也太冷清了,哭泣😭,有想法的姑娘们留点评论吧,虽然我很忙很忙,但都会抽时间看,能回的会回。


后半部分在彩蛋,粮票可解锁。

评论(71)

热度(54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