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亦

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

《怀沙》番外:安成希篇(下)

  “昨晚,昨晚喝醉了酒,今早……今早睡过了。”尽量平稳地回答。


  “我有没有说过,毕业前不许喝酒?”


  “说……说过。”


  “那安少爷是明知故犯了?”陡然压低的声音让安成希身体战栗起来。


  “对不起,弟子……弟子知错……”隐忍的腔调带着一丝破碎的颤音。


  “你知不知道,缺考的后果是直接重修,这个污点很可能直接断了你的保研路。给你一条坦途不走,你非要走弯路,你是不是蠢啊?”说到最后宫圣瑛是真的有点恨铁不成钢,这个弟子他寄予厚望,举手投足之间有萧然林下之风,可偏偏到了他面前变得小心小意,疏朗作狭隘,洒脱成谨慎,他当真就有那么可怕吗?


  “没有,老师,弟子……不是,不是故意的……”


  “大学就像个炼金炉,看起很更公平,实则更残酷。没有足够的自制力,最后只有堕落被淘汰的份。你可以不在乎别人怎么看,可你过得了自己那一关吗?回首今日,你是否会后悔昨晚一时的放纵?”


  安成希觉得宫圣瑛话里有话,可他已经无法分辨话中隐藏的深意。


  臀上已无一块好肉,青紫纵横,血迹斑驳。在宫圣瑛这里皮开肉绽真的不是纸上几个单薄的字眼,这是一种让人畏惧到骨子里的疼痛。


  挨到最后,安成希已经无力支撑,只能将身体伏在桌上。双腿痉挛般颤抖着,可他不得不用尽所有毅力绷直。


  有什么东西顺着腿根流下,温软滑腻,可他已经顾不上那么多。他不明白,他犯的错就那么不可饶恕吗?


  意识已经昏沉,汗水在这数九寒冬的屋里积成水洼。


  “老师……”他是真的受不住了,饶了他这一回吧!


  在晕过去之前,他听到一声焦急的低唤,那是他久违的亲昵。


  希儿,希儿,比夷之好听多了……


  安成希醒来时仍在办公室里,他趴在屋内唯一一张皮质小沙发上,头朝着小阳台的方向。


  他难受地动了一下,盖在上半身的薄毯和大衣滑落,身后挨过的地方还晾在空气中,可他并未觉得冷,老式的空调还呼着热风,他知道这是宫圣瑛刻意将温度上调的结果。


  年末将近,学校已经寥寥无人。办公室几乎无人问津,宫圣瑛敢单独放他在屋里,就能确保他的隐私无碍。


  安成希视线在屋里扫了一圈,没看见想看的人,目光投向小阳台。


  银装素裹,雪落枝头,昏昏冥冥的天空又开始了一场纯白的葬礼。很美,美到艺术家和摄影师们甘愿放弃所有只为留下这一刻的惊心。


  可是,如果没有那道雪下负手而立的背影,安成希或许还会欣赏一下这场唯美的雪景。


  可此时此刻,安成希只觉得心脏被揪了起来,呼吸都快要停滞。他从没觉得宫圣瑛的身影如此单薄,茫茫天地间仿佛只剩那一道孤独的背影。


  忽然间,他什么都不想再想了。


  他提上裤子,咬着牙,一步一步朝那道身影而去。拉开玻璃门,冷冽的寒风猛灌而入,安成希忍不住打了个冷颤。


  听到开门声的宫圣瑛缓缓回头,发上已经覆了一层霜雪,可见站了有一段时间了。


  他看着对面之人毫不掩饰的担忧神情,微不可查地叹了口气。走过去,看着他,“怎么出来了?”


  安成希笑了笑,“没看见老师,心里有点慌。”


  “你自己进去吧,我身上凉。”


  安成希却将手搭在他的肩上,笑道,“您就可怜可怜我这个伤残人士,扶我一把吧?”


  宫圣瑛深深看了他一眼,扶着他关门进屋。


  “你先趴会儿,我再给你上点药,一会儿我们回家。”宫圣瑛扶着他趴在小沙发上,道。


  “好,听老师的。”乖顺得不像话。


  臀上被凉意覆盖,安成希才想起办公室里是没有药的,抬头看了眼桌上的包装袋,心下了然。学校附近药店的标志,估计是老师才去买的。


  宫圣瑛收了药,坐到他旁边,拍了拍他的头,不发一言。


  安成希托着身体往上挪了挪,枕到宫圣瑛腿上。他不知道为什么他今天那么放肆,心里只想亲近这个落寞的人。


  这种落寞不是因为形单影只,而是因为历经世事。


  宫圣瑛没有拒绝弟子的亲近,用逐渐回暖的手梳理着掌下粗密的短发。


  “希儿……”“老师……”两道声音同时响起。


  “你先说。”“您先说。”又是同时开口。


  “你先说吧,老师听着。”他的声音有点低,有点沉,还有点说不出的愧疚自责。


  安成希在他怀里蹭了蹭,低声开口,“老师别生我气了好不好?昨天庄琳生日,我向她告白,她答应我了,所以我高兴多喝了一点,不是故意的。”


  但他不会在受罚时说这种话,过错就是过错,容不得找半分借口。若不是他不自制,就不会喝醉,也就不会有后来的错过考试。


  “嗯,老师知道了。”宫圣瑛应了一句,目光看着窗外有点出神,他没再去追究什么,今天安成希晕过去已经不得不让他重视一些问题。


  站在外面两个小时他都在自我反省,这些年他到底以什么心态在对这个弟子。良久,他道,“是老师对不住你,以前就对你严厉,这一年多更是变本加厉。老师向你道歉。”


  安成希摇摇头,双手环上他的腰,“我知道您这一年多来有多苦,尤其是师公和二师叔过世、小师叔离京之后,我再也没见您笑过,可我还做出这些没脑子的事让您心烦,是弟子不孝。”


  他坦然认真道,“我是您的弟子,教得也罚得,弟子不怨的……”


  一句不怨让宫圣瑛心神巨颤,神思恍惚。一个人要做到心无怨怼谈何容易,可他这个弟子啊,即便委屈难过,也从来没觉得他不公,也从来不曾怨他半分。


  他哑着声,“不,你已经做得很好了……”


  是我太挑剔,也太恐惧,身边的人一个一个离去,我怕那天你们也脱离我的掌控离我而去。


  也是我太想去雕琢一个人,希望他按照自己的意志成型,可却忘了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有思想、有意识的活生生的人。


  人不是未成型的陶泥,需要人手塑造才能变成各种形状。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他又凭什么去掌控别人的人生?他可以引导他、教育他,在人生的大方向上给予把控,却不能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他。


  宫圣瑛轻轻吐出一口气,低声道,“希儿,今后老师不会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你,做你想做的事,做错了依旧乖乖挨罚。但我不会再苛责。”


  安成希双手收紧,将脸埋在宫圣瑛怀中,脸上笑意荡开,“谢谢老师。”


  其实一切都没那么复杂,不是吗?


      番外(完)

—————————

ps:正文番外到这里就结束了,其他番外请前往支线。


赠礼一:《生日》(完结章)宫映疏出国三年的真正目的。(粮票解锁)

赠礼二:《礼物》,三年后宫严二人见面后续,有一辆来往幼儿园的车。(糖果以上解锁)


看文愉快!

评论(44)

热度(1273)

  1. 共5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