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亦

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

《明月两乡》大结局三

  视频里,祁策转头看向身后的柳树,“我和你父亲就是在这颗柳树下相识的,他那时十六岁,上高一,我也不过二十,作为学生志愿者,来当他们军训教官。”

  “你父亲年少时身体很弱,圈子里的人给他取了个‘病美人’的称绰号,可以说他是一直泡在药罐子里长大的,可是他不信命,一直坚持锻炼,但始终不得其法。我第一次看清他的脸,是在这个湖里,那时天热,他过来练习游泳,我以为他私自下水洗澡,气得下水去揪他……”说到此处,他好像回忆起什么,有些哑然失笑。

  “我们因误会相识,他说他叫纪晚夏,‘雨余清晚夏,共坐北岩幽’的晚夏……”祁策声音有些飘渺,“后来,他说他想跟着我学强身健体之法,学武术,为了摆脱‘病美人’的称号。”

  纪染轻轻闭上眼,心底有些涩痛,他不知道是什么样的感情才能让祁策把如此久远的琐事都记得那么清楚,他知道他很难过,却不知道是为了谁。

  他忽然有点明白,祁策为什么会选择北幽湖,他和他父亲自此始,也该自此终。

  “后来,他遇到了一个女孩儿,那个女孩儿温婉明媚,他玩笑似的和我提起他喜欢的人,借此试探我对他的感情,他已经有所察觉了。而我当时太年轻,被他一试探就乱了阵脚,逼着他做选择,可这一切却被老爷子察觉,这才有了后来的结局……”

  祁策声音淡淡,“我父亲,当时的祁家家主绑架了你母亲,并且威胁你父亲和我断绝往来,而你父亲……答应了,并把我当初赠予他的木尺送了回来。”

  “我原本还存了一丝妄想,可看到那句话,我就明白,他什么都知道,他背我而去,不仅仅因为我父亲的威胁,还因为……他不想回应我的感情。”祁策驱动轮椅到柳树下,“我看着他结婚、生子,看着他在商圈如日中天,而我精神每况愈下,……就在我不再奢望时,他死了……”

  “一夕之间,走得彻彻底底,他活着的时候,我尚且能在暗中看看他,可他死了,我连报复都找不到人了。”祁策折下一根柳枝,慢慢绕成圆环,“我那时才知道,我不是不再奢望,而是不想再为难他了,可是我的心也活不过来了。”

  “后来,我把这片区域买了下来,将这个湖取名北幽,和他的名字出自同一句诗,早在那时,我就想在这片湖里睡过去了,可是……还不能,元谨不适合治理家族,小衍尚未长大,我只能熬着……”祁策将柳环圈到手腕上,抬到眼前仔细端详,“如今小衍势成,家族无忧,我也该去见见那个没良心的混账了。”

  猜测成真,纪染脸色惨白,他没想到……没想到祁策真的是为了他父亲,他忽然想起上一次陪晏平来祁家时祁策的反应。

  他那时不明白以祁策的为人怎么会替祁元谨造假,仅仅因为祁元谨是他弟弟?现在想来,祁策怕是早就存了死志,留下祁元谨,祁衍就会多一份助力。

  “你父亲后来找过我,说想要回你手里那柄木尺,我没给,我不知道他是不是知道我去看精神科的事,但我不需要他的怜悯,他自责、愧疚,却从不愿和我多说一句……他一直想让我原谅他他当初的离开。今日,我就偿了他的夙愿。”

  “五十下,父子连心,希望他能接收到我的意思。”祁策说完轻轻闭上了眼,镜头调转,是澄碧如洗的天空,有几只鸟儿飞过,没入远方。

  纪染心里难受得无以复加,祁策太平静了,平静到仿佛只是在说家常,可没人知道需要多少日夜的煎熬才能练就这种云淡风轻。他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祁策以子代父过了结过往,将老一辈的事在此刻画上句点。

  祁策最后的吩咐传来,“小迟是你父亲当年资助的孩子,和你差不多大,你父亲身故后,我继续了他的资助,他是我和你父亲都信得过的人,以后……去留看他自己。”

  屏幕静止,房间里突然陷入诡异的寂静,一直把自己当做工具人的迟慕轻上前,拿过木尺,低声道,“得罪了。”

  “没关系。”知道迟慕轻的身份,纪染放下了几分戒备,他猜测给祁策录视频的大概也是眼前之人,今日之罚祁策也是交代过的。

  他苦笑,祁策的一生有过风光,也有过低谷,在别人眼里就是一部传奇,他不仅将腐朽的祁家带出困局,甚至让它更上一层楼,却没想到如此人物竟是这般结局。

  该说他爹是个蓝颜祸水吗?

  可他一点也高兴不起来,这份感情太沉重,沉重得让人觉得压抑。

  “纪少还是把上衣去了吧。”迟慕轻冷淡的语调响起,“打手怕您受不住。”

  纪染扯了扯嘴角,这个人真像个没有感情的……机器。

  “迟大哥动手吧。”他脱了上身衣物,露出光洁的脊背,背对着迟慕轻。

  迟慕轻不在意他的客气,抬手就抽了下去,纪染倒抽一口冷气,终于知道,为什么迟慕轻说打手他受不住了,就这种力度,五十下下去,他手必废。

  祁衍已经悄悄退出了房门,他还有很多事要处理,祁策的后事,祁家的家事,公司的事,他难过,却不能沉沦。

  房间里只剩下无情地责打,纪染和迟慕轻不熟,拉不下那个脸叫唤,咬着牙一声不吭。

  迟慕轻眼中多了一丝惊讶,但也仅仅如此。五十下打完,他将木尺还给纪染,他从公文包里拿出一张酒精棉,仔细地擦拭着手上的汗,他垂眼看着快要跪不住的人,“纪染,你真不记得我了吗?”

  虽然疼得死去活来,但脑袋还算清明,纪染抬头,看着迟慕轻,灯光下,青年面容并不出彩,但非常耐看,第一眼觉得五官平平,第二眼却能生出几分惊艳之感。

  他摇摇头,“抱歉,我想不起来了。”

  迟慕轻嗤笑一声,“我还有一个名字——迟遇。”

  “江市一中迟遇?”他读书时全市有几个在成绩上和他不相上下的人,其中一个就是市一中的迟遇,有次他们参加省的数学竞赛,还被分在了一个宿舍,他对这位沉默寡言的室友印象深刻,盖因为他不要命的学习方式。

  迟慕轻没承认也没否认,转移话题,“找人给你上药吧。”

      …………………………

     祁策的葬礼进行得很顺利,祁衍也展示出了他的过人的能力,在纪染的协助下,以最短的时间稳住了祁家的局势。

  祁衍联合祁氏集团就祁策死因对外发布声明:祁家家主意外落水而亡,集团上下禁娱三日,以示哀悼。

  纪家书房,纪染几人看着眼前零零碎碎的物件面面相觑,这些都是从祁策的私库里搬过来的,据迟慕轻透露,都是以前纪晚夏在祁家用过的东西。

  这些物件包括北幽湖所在的度假村都属于祁策私产,而无一例外,它们都与纪晚夏有关。

  晏平叹了口气,转身出了门,人生有很多苦,唯求而不得最磨人。

  谁能说纪晚夏当初的选择错了,只能道命运弄人,没能让他们两情相悦。

  嗟余只影系人间,何如同生不同死?

  如果纪晚夏未曾走远,他们此时大概已经在阴间相见了吧,彼时的纪晚夏又该如何面对祁策这份深情呢?

  三十年相思,一朝倾覆。

  当年旧梦,十里春风,都不过是“放不下”三字而已。


————————————

ps:这次是真的结局了,明月的故事到此结束,这章很长,就不写番外了,赠礼是上一章纪晚夏给祁策那句词的手写。番外应该还有一篇,有关祁衍和纪染的。


—————————————

感谢各位的支持,看文愉快!


评论(159)

热度(1632)

  1. 共6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