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亦

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

日常随笔(02)

前几天去一家网红民宿参观的时候,遇到一件让我意外的事。

学校是包车去的,上车的时候纪女士(带队教授)随口提了一句:“记得把前排座位空出来哦。”

大概有的同学没听见,一上车前排座位就被占了。纪女士上车时皱着眉,表情十分严肃,但又觉得十分好玩儿,她说:“叫你们把座位空出来,一个两个的,都听不见吗?哎呦,你们不知道前排要让给老师吗?”

这次实训课纪女士是总负责人,另外还有4名带队老师,我知道她这么说不是为了自己,是为了另外几位老师。

纪女士让坐在前排的几位同学让座,被后面跟上来的老师阻止了一下,“不用,后面有座位,我们坐后面就好。”

纪女士义正言辞道:“不行,这是礼貌问题。”

最终,前排的座位还是让给了几位老师。

这件事让我有点感慨,我生活的氛围已经很少有人在细节上注重这些了。

写到这里,就不得不说说纪女士这个人。已经是花甲之年,可她看起来像个四十多岁的贵族妇女,脸上永远洋溢着自信的微笑,对学生也十分温和。

毕业于台湾女子贵族学校,从容优雅,但有时候也有些孩子气,喜欢炫耀儿子和女儿,总的来说是一个很谦和的人。

可我见过她的另一面,严厉到让人畏惧的一面。

我曾经做过教师助理,而我跟的那位老师恰好是纪女士的助手,所以很多时候会帮纪女士做一些事。

纪女士涉猎很广,开的课程也十分多,其中一门是西点烘焙。西点烘焙是一门很麻烦的课,要提前准备很多东西。我记得那天我和另一个男孩子跑了至少七八趟才把所有要用的东西从实验室搬到烘焙房。

那是我第一次见识到纪女士的严厉,仿佛做什么都不对,从下午两点开始,一直到晚上十二点,我一直在挨骂。

那次课程要做几款甜点,我记得有凤梨酥、慕斯蛋糕、提拉米苏,其中需要用到鸡蛋的蛋心,不要蛋清那种。我和纪女士合作,她敲蛋,我拿着过滤网等蛋清滤干时将剩下的蛋心放到容器里。这时候就需要看我的手速和我们的默契程度。否则稍不注意,蛋心就会破碎,和蛋清一起过滤。

可能因为是生手,我操作失误了两次,心虚地看了纪女士两眼,我现在还记得她的表情,恨铁不成钢的眼神仿佛要吃了我似的,哈哈,当然,这是我自己的感觉。

后面我就小心了很多,但有时候越小心越容易出错。然后我又干了一件蠢事,但我觉得是纪女士没交代清楚。(也可能是我没听见)

做慕斯蛋糕需要用到奥利奥的饼干,但是是纯饼干,所以中间那层夹心巧克力是多余的,于是我的工作就是把中间的巧克力刮掉。

因为主材料是饼干,所以我理所当然地把刮下来的巧克力扔进了垃圾桶,然后,彻底悲剧。

过了一会儿,纪女士问我,“刮下来的巧克力呢?”

我:“……”

我硬着头皮指了指垃圾桶,然后我就看见纪女士深吸了口气,好像在压抑着怒火,但她却什么也没说,又扔了一袋奥利奥给我,“重新刮。”

我是真不记得纪女士有叫我留巧克力心,不过我那天的神经大概比较粗,一直专注手里的事,也没觉得多委屈。

但事情还没完,纪女士在开一桶奶酪的时候不小心洒了,洒在了案板上,我第一反应是拿抹布擦掉,但纪女士不按常理出牌,厉声喝住我:“你做什么?去拿刮刀,拿刮刀刮起来。”

当时那个场面真的尴尬到无地自容,全班人的目光都落在我身上,纪女士也直勾勾地盯着我,盯得我头皮发麻。我没办法,只得去找刮刀,可坑就坑在……我不认识刮刀啊!

脑门儿上挂了一排黑线,但那时依旧没有什么特别的情绪,我不怎么接触西点烘焙,很多工具也不认识,我只好向小贞老师(我的助教老师)求助。

不得不说,小贞老师是个天使,她悄悄对我说:“你别多想,纪老师就那个脾气,我刚做她助理的时候也经常挨骂。”

我笑了笑,并没有放在心上。

可我完全没想到我们会做到半夜十二点,我没吃晚饭,胃饿得难受。最后烘焙房只剩下我们几个人,两个老师和我们两个助理,我还在清洗凤梨酥的模具,就听小贞老师讲:“xx今天是跟我们时间最久的,也是挨骂挨得最多的,纪老师严是严了点,但也是为你好嘛。”

纪女士来了句:“我哪里严了?我看她就是欠骂,做事粗心大意,急急忙忙的。”她看着我,严肃道:“我跟你说哦,你这毛病得改。”

我点点头:“嗯,知道了。”

那一瞬间突然很想哭,因为小贞老师的维护,也因纪女士的直言不讳。

最后得了小贞老师半个粗粮煎饼,算是我的晚餐了,有点凄凉,但总的来说,也是成长。

谁能知道温和的纪教授也有如此严厉的一面呢?


ps:吃完午饭,动笔记录了一下!校园生活!那天晚上真的12点才到宿舍,差点就过了门禁时间。

评论(16)

热度(2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