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亦

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

《明月两乡》第六十章

   “宋伯伯……”纪染有点头疼,顺势把祁衍拉起来,态度软化,“祸不及后辈,您对祁家主有意见,对着他发就好了,小衍虽姓祁,但也是我纪染的弟弟。”

    宋长缨眼帘微掀,“你爸都不敢和我这么放肆。”

    纪染笑,“您也说了,那是我爸。”

    一声轻哼从宋长缨口中溢出,直到此时此刻,这位一见面就严肃得像包公的长辈面容才真正发生变化,“真是教训得少了。”

    “您说得是。”纪染面不改色地应下,知道这茬算是过了。他虽然和宋长缨接触得少,但从宋寻真的描述中得知,这位长辈其实极其开明,不然也养不出宋寻真这样的性子。

    只不过,喜欢找茬就是了。

    小小插曲并不影响正事,宋长缨目光转向一直安安静静倚着晏平的小姑娘,语气柔和了些,“丫头过来。”

    今夕看了看宋长缨,最终看向晏平,像是在等他同意。晏平揉了揉她枯黄的头发,“去吧,他是你舅舅。”

    今夕轻轻抱了抱他,走向宋长缨,小脑袋偏了偏,“舅舅好。”

    宋长缨差点没绷住表情,搭在桌沿上的手有些僵硬,良久,他抬手小心碰了碰小姑娘的脸,压着声道,“你喜欢你晏叔叔和纪哥哥对不对?”

    今夕点头。

    “那你想和他们一起生活吗?”宋长缨又问。

    “想。”今夕答。

    宋长缨轻轻吐出一口气,牵着今夕走到晏平面前,“我还是那句话,想要扶养今夕,就得入我宋家门。”

    纪染听得一口气差点没提起来,刚想开口,宋长缨似有所感,回头,凌厉的视线扫过去,“你若再插嘴,别怪我不顾你老师情面,代你父亲行责。”

    说完,他不再管噎得脸色铁青的某人,看向晏平,“入我宋家门,非是让你以小妹丈夫身份入赘,而是与我结为异姓兄弟。”

    晏平一时没反应过来他话里的意思。

    “不管是依着小妹的关系还是今夕的关系,你叫我一声兄长并不过分,如何?”宋长缨负着手,眸光淡淡。

    “老师,可以答应。”纪染上前,贴近晏平道。他善于权衡利弊,知道这是个稳赚不赔的买卖。

    晏平心情有些复杂,谈不上高兴,但也没多少排斥,眼前的人是妻子的亲哥哥,按理来说,他随着唤声兄长的确不为过,只是想到孟溪所遭受的苦难,心里还是有几分不舒服。

    在他迟疑之间,宋泊年拄着拐杖跨了进来,“你就当是我们的私心吧,我没能见到长大后的女儿,也没见过小可心,但你是她们牵挂的人,就让我们弥补一二,全了这份亏欠。”

    他话落下,在场的人全都看向晏平。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晏平微不可查地叹了口气,膝盖落地,“晏平见过义父和兄长。”

    纪染眼疾手快地往晏平手里塞了一杯茶,引得晏平幽幽看了他一眼。纪染头皮一麻,连忙拉着祁衍退到门外。

    宋泊年坐上主位,宋长缨立在一旁,两人前后接了晏平递上的茶,算是承了他这声称呼。

    “三日后,我会举办一个亲友晏,到时候会正式将你和今夕介绍给众人。”宋长缨上前扶他,道。

    晏平顺势站了起来,“但凭兄长做主。”

    今夕暂时留在宋家,在回纪家途中,晏平猛然顿住,指着前方一棵树的枝丫,“小祁,去把它折过来。”

    祁衍眨了眨眼,瞬间明白过来,同情地看了眼他哥,默默地上前折了根……很粗的树枝,双手递上,“晏叔。”

    纪染:“……”混账东西胆肥了!

    “老师……”刚吐出两个字,晏平反手一记抽到他胳膊上,纪染眉心一跳,识相地低头,“我错了。”

    “错哪儿了?”晏平又往他胳膊上抽了一记。

    纪染疼得差点咬到舌头,但行为却非常老实,杵在原地一动不敢动。他眼神危险地看向双手捂着脸,只露出一双漂亮眸子的祁衍,心里呵呵一笑,小兔崽子敢看他笑话,看来是他这段时间太温和了。

    “你是不是早就知道宋家的打算?”不同的场景,同样的问题,纪染瞬间哑了声。

    见他闭口不答,晏平知道自己的感觉是对的,“其实不是宋寻真他爸要和我结义,而是宋老要收我做义子,是吗?”

    纪染点头,“是,他们让我劝您,但我觉得您不该受人左右,哪怕那个人是我。”

    先前宋长缨提出让晏平入宋家,他以为他们反悔了,还是想让晏平入赘,他想质问,但他还没开口就被打断了。

    但现在看来打没打断没什么区别,晏平还是察觉了。

    晏平气得脑门儿突突地跳,顺手几下抽到他腿上,“胳膊肘往外拐的东西,你就不能先和我通通气?”

    纪染默默看了他一眼,“结果有什么不一样吗?”

    有一瞬间,晏平想要抽死他,“你是我学生,是我正儿八经收进门的弟子,却联合外人欺瞒我,你让我如何想?是,你说与不说没什么不同,我若拒绝没人能阻止,我若同意也没人说半个不字。但是,我在意的是你,是你的态度,是你向着谁。”

    纪染没想到晏平如此生气,他放缓语气,“对不起老师,我知错,回去,回去我向您请罚。”

    “我看该罚的人是你。”宋长缨牵着今夕出现在视线,他本是带着小丫头过来拿点换洗衣物的,没想到撞见这一幕。

    晏平愣了一瞬,欠身行礼,“兄长。”

    虽然这个兄长是刚认的,但到底敬了茶,该守的礼还是得守。

    宋长缨颔首,牵着今夕走在前面,“有事不能关起门来说,非得在大庭广众之下?他也不是几岁稚子,你们就算有师徒之名,他认你管教,但该给的尊重还是要给。”

    晏平张了张嘴,发现自己无法反驳,自从可心走后,他对纪染的控制欲就越发地强,生怕他出点什么事,行起事来也愈发没边界。

    到了纪家,宋长缨直接征用了书房,晏平被叫了进去。门外,祁衍和他哥面面相觑,“宋伯伯这是……要动手的意思?”

    纪染唇线拉得笔直,“我不知道。”


——————————————

ps:本章赠礼宋长缨&宋寻真,父子小甜饼?(实际上是某人第一次挨揍),这个彩蛋有两章,这是第一章,下一章结束。


加更条件(达到任意一个可加更):

第一,点赞加推荐达到2000。

第二,赠礼人次达到1200。


———————————————

感谢以下几位的礼物@纪念时间 @热衷维护和平的凌辰 @谢清风 @奕言( づ ωど) @👉🏻 @甜心奇异~果 @七月流火 以及其他小伙伴的粮票,看文愉快!

评论(105)

热度(1664)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