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亦

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

《明月两乡》第五十四章

    纪染手指微微一颤,张了张嘴,半晌无言,他没胆子在这个时候去违晏平的意。后退两步转身,走到石阶前,膝盖压在凹凸不平的地面。


    凸起的石块嵌入皮肉,直抵腿骨,钝痛钻心,纪染皱了皱眉,垂手静默。


    宋老爷子看了俯首帖耳的纪染一眼,感到大为惊奇,纪家小子的傲气可不是谁都驾驭得住的,这晏平看来有几分本事。


    晏平眉心锁成了起伏的山峦,他并不怀疑这件事的真实性,宋家在体制多年,宋家长子目前在江市官场的地位也举重若轻,没必要拿这种事骗他这个家徒四壁之人。


    可是知道了又如何?故人已长埋,他不仅没保住孟溪,连和她唯一的女儿也没保住。


    “我今天借机把你请来,是想知道关于孟溪的过去。”宋泊年眼中光华锐利,盯着晏平的目光带着审视与压迫。


    晏平扯了扯嘴角,心中不甚舒服,“您自己查吧,我不会告诉您,若说我对不起孟溪,没能护她安好,那你们就是她悲剧的源头。”


    孩子丢了几十年才找到,他不得不怀疑宋家对孟溪是否真的在乎,如今又摆出这副高高在上的姿态,让他难以接受。


    宋泊年瞳孔缩了缩,深深看着晏平,“你在怨我?”


    晏平眉眼低垂,“不,我只是替孟溪感到悲哀,她拼了命地想逃离孟家那个魔窟,一直心心念念想找自己的亲身父母,却至死也没能如愿。”


    还高举着品茗杯的宋寻真差点没忍住给晏平竖了个大拇指,从记事起,他就没见过敢和他爷爷这么点说话的人,话里话外都是挑衅。


    宋泊年平静的面色终于变了变,眼中愧疚一闪而逝,他早些年为了改变体制风气,得罪了不少人,女儿也成了别人报复的对象,那些人罗织了一张网,让他无法分神去找女儿。


    也是这些年他退下来,长子接手烂摊子之后,他才渐渐腾出手来寻人,谁知道却是如此结局。


    白发人送黑发人,他连她长大后的样子都没见过,他的女儿就与这个世界长辞。


    门外的纪染也理清了前因后果,他没想到自己的师娘竟是宋家姑姑,不得不说这人生非常的……戏剧。


    “我查到,孟溪还有一个女儿在世,能否让我见见?”宋泊年渐渐失了强硬。


    晏平眼中闪过一抹痛色,“……不在了。”


    宋泊年脸色剧变,“不可能,我的人明明告诉我,她还在世,今年八岁了。”


    一句话,让晏平和门外的纪染同时抬头,眼中不可置信,晏平失声,“您说……八岁?”


    “对,我收到的消息是这样。”宋泊年看着他,“怎么,有问题?”


    晏平说得有些艰难,“可我的女儿可心,她已经十四岁了。”


    宋泊年脸色沉了下来,看向宋寻真,“打电话叫你爸回来,半个小时我要是见不到人,让他给我滚出去睡大街。”


    宋寻真知道他老子大概又瞒了他爷爷什么事,心里默默替自家爹点了根蜡,嗯,今晚估计少不了一顿板子。


    “您既然要处理家事,晏平先告辞了。”晏平开口,虽然他很想知道后续,但明显宋家内部出了什么差错。。


    也许他应该自己去看看。


    宋泊年颔首,眼中肉眼可见地升起一团幽幽之火。


    晏平停在纪染面前,目光却落在院中稀稀落落的紫竹之上,回头,“院中之竹韧性尚佳,可否送我一节?”


    宋泊年摆摆手,“随意。”


    他种竹子,最初的目的也是为了方便抽人,时不时折上几根备着,十分方便。


    “自己挑一根带上。”晏平吩咐面前的人。


    纪染心脏一颤,“……是。”


    晏平提前一步回了书房,纸张铺开,抬手研磨,他老师当年为了磨他的性子,让他习了一手书法,奈何他在这上面没什么天赋,写出来的字总是缺了点味道。


    其实他师兄祁元谨在书法一道很有天赋,字体飘逸灵动,老师时常在他面前称赞,可奈何当事人却不自知,甚至为了在文章上胜过他而弃了书法。


    当他写完一个心字,纪染就捧着竹节走了进来,曲膝跪地,直奔主题,“……我错了,不该行鬼祟之事。”


    说完,他耳根微红了红,听人墙角这种错,实在是……太幼稚了。


    晏平也没什么好说的,连道理都没有可讲的地方,打就完事。他拿起竹节,摘掉上面多余的枝丫,照着纪染的手心抽下去,问,“纪染,你还是十岁吗?”


    纪染疼得眉心一抽,咬着牙道,“……不是。”


    “我看你十岁都没有。”突然拔高的声音夹杂着冷笑,晏平抽得更重,“偷听被人抓个现行,你丢不丢人?”


    “……丢人。”丢得他恨不得把宋寻真埋土里打一顿。


    而此时的宋寻真在干嘛呢?给他老子打完电话,一屁股窝在藤椅上,开开心心吃起了茶点,等着看他老子笑话。


    宋泊年利如刀刃的眸子往他不着调的坐姿上一扫,“我让你坐了?”


    宋寻真不以为意,滑到地上跪好,手里还拿着半块没啃完的糕点。宋泊年额头青筋突突地跳,但他和长子事先有约定,不会插手孙子的教育。


    以至于每每看到这个孙子放浪形骸的模样,他都想把长子抽上一顿,要不是宋寻真除了行为上有点散漫其他方面并未长残之外,他绝不会放任。


    宋泊年一把揪起地上之人的耳朵,厉声训道,“君子坦荡荡,躲在窗下偷听算几个意思?”


    “您……您轻点,我都多大了,您怎么还像小时候一样揪我耳朵?”宋寻真不敢掀开老爷子的手,只能哀声求道。


    宋泊年冷哼一声,松开手,“小兔崽子,我懒得管你,让你爸自己收拾。”


    宋寻真吓了一跳,连忙讨好道,“别,您罚我吧,别告诉我爸。”


    他爸要是知道他干了偷听长辈墙角的事,估计能让他身上哪儿哪儿都开花。


    另一边,纪染双手青紫斑驳,冰冷的竹节染上了体温,他抖着双臂捧着竹节欠身,“我错了,您别气。”    


——————————

ps:最近事情有点多,更新频率会很低,抱歉。看文愉快!本章赠礼:宋寻真和纪染少年欢乐小剧场。


——————————

感谢各位的粮票和礼物。


评论(64)

热度(1421)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