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亦

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

《明月两乡》第四十九章

    祁策回顾自己的一生,从未愧对过任何人任何事,唯独对这个一直叫着自己父亲的侄子满心歉疚。


    在这所有混乱不堪的事件中,他是最无辜的一个,她母亲生下他是为了在祁家站稳脚跟,而他留下他则是祁家需要一个继承人。


    迎着青年质问的目光,祁策有一瞬恍惚,那张脸真的和纪晚夏很像,比纪染还像,一样的绝艳,像清晨含露的玫瑰,秾而不媚,丽而不俗。


    他开口,一如既往地面无表情,“或许,你应该叫我大伯。”


    天地寂静,一切都仿佛落入慢镜头,只有堂中众人的呼吸声在撩动空气。


    祁衍手一抖,书本砸到地上,惊起一地尘埃,他想要扯动嘴角,却发现脸部肌肉比石块还要僵硬,他看着眼前这些人,一个是给予他生命的人,一个是从他记事起就叫父亲的人,还有一个……


    他目光转向脸色惨白的祁元谨,他虽与这个二叔接触不多,却打心眼儿里敬重。


    可如今,看着这一张张熟悉又陌生的面孔,他只觉得荒唐。


    多可笑啊,叫了那么多年二叔的人竟然是自己的亲爹。他并不怀疑这件事的真实性,从祁策口中说出来的话,从来不会有假。


    “小衍……”纪染也震惊得无法回神,见祁衍失态,顿时有些担忧。


    祁衍没有理他,目光死死地盯着祁策和纪晚晴,这是第一次,他无视了他哥,嘴角牵动,他缓缓开口,“你们……真让我恶心。”


    一句话落下,他转头离开,头也不回。


    “小衍!”纪染脸色微沉,低喝一声,但依旧没能让祁衍停下脚步。他下意识地抬脚追上去,却忽然顿住,偏头去看晏平,“老师?”


    晏平摆手,“你跟着他,别出什么事。”


    纪染扫了毫无生气的祁元谨一眼,点点头,“好,不管您做什么决定,我都支持。”


    晏平笑了笑,没应他,但一切都在不言之中。


    大堂里只剩下纪晚晴几人,气氛开始静默下来。晏平弯腰,捡起祁衍落下的书,拍了拍上面并不存在的灰尘,翻到最后一页。


    几个苍劲有力的硬笔字闯入眼球——赠大弟子,祁家元谨。


    晏平目光落在字旁两点污迹之上,像是有人不经意间滴落的泪痕,指腹轻轻抚过,带着怀念与叹息。


    他翻了翻书页,白纸如新,硬朗分明,嘴角牵起一丝若有若无的嘲讽,“祁元谨,你从前就贯会自欺欺人,如今还是这样,承认自己做错有那么难吗?”


    书新成这样,一看就知道很少翻动。到底是心虚,还是漠视?


    他更倾向于前者,祁元谨不敢看,他或许已经意识到了什么,否则先前不会撒谎骗他。


    祁元谨表现得越歇斯底里,就越证明了他的胆怯。


    从祁衍说出那句话后,祁元谨就一副心如死灰的模样,如今听到晏平开口也无动于衷。


    祁策捂着唇低咳了两声,“元谨,事已至此,认罪吧。”


    如果他真想保下祁元谨不是不可能,却会让纪染从此恨上祁家,他看得明白,在祁衍心里,一个纪染胜过所有。


    而祁衍是祁家下一任家主,他不能让那孩子在失去一切后还失去唯一的信仰。


    “哈……”一声浅笑传出来,紧随而来的是更癫狂的大笑,祁元谨挣扎着站了起来,挣脱了身后绑得并不牢靠的绳子。


    他抬手擦了擦眼角笑出来的眼泪,看了看祁策,最终目光落到晏平脸上,“当年,我研究生的时候你才大一,凭借一本《狼烟》风靡全校,引得老师亲自登门访生,而我却被压得寂寂无名,除了一个师道言弟子的名头什么都没有。”


    “也许从那时起我就嫉妒你,疯狂的嫉妒。我从十几岁就跟着老师,他从来对我不假辞色,然而遇见你,他就仿佛看到了什么稀世珍宝,我那段时间就像着了魔,疯狂地想要把你比下去。”


    晏平静静听着,那些遗失在角落里的过往就要破土而出。


    “我找人一起讨论点子,一起创作,希望能写出让老师满意的作品,可是,当我熬了几个月,把作品递到老师面前的时候,只得了一句‘沽名钓誉’,然后我眼睁睁看着我一点一点写出来的东西被烈火吞噬。”


    回想起一切悲剧的开端,祁元谨眼神渐暗,“从那以后,我和老师撕破了脸,直到老师过世,我也没和他见过几次。”


    这中间间隔将近十年,这十年他都活在一种名为嫉妒的疯狂的情绪中,他以为师道言如此对他是因为晏平,晏平太出色,才称得他一无是处,是晏平夺走了老师的关注。


    后来老师过世,只见了晏平和小师妹,让他心底的活烧到了顶点,他直接让家里那位在文化局的长辈封了晏平各大投稿渠道。


    他大闹灵堂,为自己鸣不平,控诉师道言打压学生,甚至说出了当年祁家资助师道言之事,揭露了师道言年少时种种不堪的过往,大骂他恩将仇报。


    一代文坛巨匠至此声名尽毁。


    他在灵堂上与晏平大打出手,后来记恨在心,在得知晏平的处境后火上浇油了一把。


    他知道晏平缺钱,以金钱为饵,让晏平给他做枪手,可晏平不识好歹,直接拒绝了他。为了出心中那口气,从暗谋变成了明抢,他把晏平的新作《瓦砾》据为己有,以自己的名义出版了。


    《瓦砾》的出版引起了轰动,把他推上文坛一流作家之位,渐渐的他迷失在众星拱月的吹捧中,开始食髓知味。他想起了师道言就给他的书屋里有许多未发表的手稿,糅合创作之后变成了自己的东西。


    果然,他在文坛声名鹊起,却忘了,有些东西偷来的始终是偷来的。


    他其实已经料到了这一天。只是他没想到他有一天会心血来潮去翻哪本《经验论》,还让他看到了最后一页的赠语。


    他开始对曾经的事产生怀疑,他暗中雇人调查,才发现,当初和他一起讨论的那个人窃取了他的思路,早他一步写出了作品,而这作品又恰好被他老师看到,才会误以为他抄袭。


    可对晏平做的那些,他并不觉得后悔,如果不是他,他也不会急功近利,不会为了证明自己去创作那部作品,也就不会有后来的事。


    他夺走了老师的目光,夺走了本来属于他的璀璨,这一切是晏平欠他的。


    他是祁家二少爷,想要什么得不到?凭什么要输给一无是处的晏平?


    听完他的讲述,晏平一颗心平静得出奇,他早该知道祁元谨是这样的人,天之骄子,如何忍得了自己被比下去?



———————

ps: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常更,久等。今日彩蛋是下一章,看文愉快!


————————

感谢这位的的粮票和礼物!




    

评论(140)

热度(1401)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