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亦

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

《明月两乡》第四十四章

    祁衍心中的苦翻倒成一条河,他觉得自己快要溺死了,他不靠近也不挣扎,只是痴痴地看着岸上的人,等着他判刑的话。


    一言生,一言死,他这么些年小心翼翼,战战兢兢,好像只是为了得到他哥的一句承认而已。


    可是,这句承认他可能永远也等不到了。


    心上的火缓缓熄灭渐至冷却,他垂下眼,一颗一颗解开上衣的纽扣。


    纪染拧着眉,声音发沉,“以后挨罚,上衣不必脱了。”


    祁衍手一顿,僵硬地扯了扯嘴角,松开纽扣,去扒裤子,可是一双手好似被抽干了力,试了好几次腰带还是纹丝不动。


    他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他哥现在连罚他都不肯了……


    纪染冷眼看着行为怪异常的人,低喝,“头抬起来。”


    而眼前的人仿佛听不见似的,一直在和腰间的皮带较真,纪染心神一动,粗暴地钳住他的下巴,强硬地将他的头抬。


    果不其然,看见一张泪流满面的脸,纪染呼吸轻滞,声音越来越冷,“怎么,我委屈你了?”


    祁衍轻轻笑了笑,像是下了一场破碎的桃花雨,凄凉绝美,他道,“哥,我早就不知道什么是委屈了。”


    他把一切都当做是他该受的,用自己遭受的痛苦去偿还当初的过错。现在想来,不过都是一厢情愿而已,他哥曾经受过的伤害永远无法弥补,而他也一直以一种赎罪的心态对他哥逆来顺受。


    纪染目光沉沉,直视着他的眼,“你真想要答案?”


    祁衍不闪不避,“想,我猜不透您的心,也不想去猜了,太累,我只想知道,我在您心中……到底算什么?”


    纪染按了按眉心,脑中不好的记忆纷繁而过,“好,我告诉你。”


    他们之间存在太多问题,有形的、无形的,若解不开,说不明白,这段关系大概就真的到头了。


    他不止一次和晏平探讨过,他和祁衍之间到底算什么,师生不像师生,兄弟不像兄弟,就算到现在他也没能完全明白。


    但是,他不想想了,没有答案的事就跟着心走。


    祁衍的确把他推进过深渊,却也把他从深渊中拉了出来,陪伴他度过那段最灰暗的时光的并不是晏平,而是当时年仅十三岁的祁衍。


    他一开始并不知道祁衍就是那个出卖他住处、把那些魔鬼引来的人,他那时是真的把那个孩子当成了唯一的救命稻草,拼命地汲取他身上的光和热。


    眼看他已经快要摆脱那些屈辱的阴影,却无意间让他发现,当初把那些人引来的是他弟弟。


    这也是他得知真相后无法接受的原因,他视作唯一亲人的人,却是他痛苦的根源。


    从那以后,他就对祁衍越来越冷漠,离不开、放不掉,却又再无法温情相待。


    思绪闪过,纪染站了起来,走到窗前,一把拉开窗帘。


    星辉混着月色透下,静谧无声。纪染轻声开口,“给你母亲打个电话吧,我给你解释这一切。”


    祁衍一颗心还紧绷着,闻言虽然不明所以,但还是听话的打了电话。


    然而,响铃不过两秒电话就被挂断,紧接着一个视频邀请传来。祁衍转头看向窗边的人,“哥,我妈的视频电话。”


    纪染身体僵硬了一瞬,沉沉吐出一个字,“接。”


    于是,祁衍划开了接听,将手机放到床沿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盏吊灯,名贵的灯饰显示着它不菲的价值。


    没过两秒,一张妆容精致的脸出现在屏幕上,她姿态优雅,眼神却带着凌厉,她盯着祁衍脸上的指痕看了两秒,丹唇轻启,说出的话十分不客气,“纪染又发神经了?”


    “妈……”祁衍拧着眉唤了一声,非常不习惯他母亲对他哥的态度。


    纪晚晴见不得他这副畏首畏尾的懦弱模样,眼中闪过一丝厌烦,“说吧,找我什么事?”


    祁衍垂眼,早就习惯了他母亲这副公事公办的态度,多问他两句,仿佛都是恩赐,她把他养大,让他上学,给了他吃住,却从来没给过他半分母子之情。


    他想留在纪染身边,除了赎罪,还因为贪恋他给予的感情,哪怕是受罚挨打,也让他知道,他不仅仅是件物品,而是个活生生的人。


    他闭了闭眼,缓声开口,“不是我,是哥要找您。”


    纪晚晴眼中闪过一丝意外,她这个侄子自从当年和她决裂后就没再找过她,唯一的一次还是因为祁衍,那么这一次……


    她看了一眼一无所知的某人,暗暗垂眼,无声一笑。纪家的血脉大概都有个毛病,喜欢做无名英雄,或许这就是她不被纪家所容的原因吧。


    纪染走了过来,低头看向屏幕,眼中没有一丝该有的尊重,直接开口,“纪家在京都的产业,纪女士用着可还行?”


    纪晚晴对他疏离的称呼没有任何波澜,脸上甚至浮现初一丝清浅的笑,“你终于肯告诉他了?”


    纪染瞥了屏气凝神的祁衍一眼,淡淡垂眸,“我怕我再不告诉他,我当初所做的一切都白费了。”


    纪晚晴身体往后靠了靠,目光落在祁衍脸上,眉眼郑重了几分,“纪染当初用纪家在京都最后的产业换你留在他身边。”


    她那时并不想放祁衍离开,祁衍是她儿子,也是祁家唯一的孙辈,无论是祁策还是祁家的其他人都不可能让他流落在外,只要有祁衍在手,她就有和祁家谈判的筹码。


    祁衍猛地抬头,眼中满是不可置信,他缓缓转头,看向纪染,嗓音沙哑,“哥……我妈说的,可是真的?”


    纪染一只手搭在他头上,像是安抚,“真的,当年你留下,我让你前前后后挨了七轮罚,的确是我没控制好情绪,我不甘心,不甘心纪家最后一点东西落于他人之手,但是……”


    他蹲下来,直视着他的眼,“看着你苦苦哀求的时候,我心软了,虽然不想承认,可我还是想告诉你,那些年,离不开的不是你,是我……是我离不开你。”


    他无法忍受自己将一个伤害过他的人当做救命稻草,觉得自己无耻又懦弱,可是他没办法,举目四望,唯有祁衍始终在他身边,哪怕他曾经伤害过他。


    他在矛盾中挣扎,将纠结化作利刃纷纷刺向了当初的少年。


    祁衍嘴唇颤抖,双拳紧握,“所以,当初是您愿意让我留下的?而不是我……死皮赖脸?”


    纪染起身,没好气地睨了他一眼,“我不想留的人,死皮赖脸也没用。”



——————

ps:下一章继续揭秘当年之事。本章赠礼《人面不知何处去3》,纪晚夏和祁策番外接前。


——————

ps:感谢一直看文的小可爱,谢谢礼物和粮票,看文愉快!


评论(140)

热度(1765)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