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亦

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

《明月两乡》第四十二章

    车很快开到了纪家,纪染在路上就给晏平发了消息,说有客来访。


    所以几人到纪家时,桌上已经摆满了菜。纪染看晏平还在忙碌,上前按住他的手,“老师,您歇会儿,我来。”


    跟在他身后的唐嵘和令行对视了一眼,眼神惊奇。


    老师……


    看来有点意思。


    晏平任由纪染替他解下围裙,招呼沈唐二人,“来者是客,两位随便坐吧。”


    沈令行微微颔首,“有劳。”


    纪染去了厨房,祁衍去了茶水间,客厅里只剩下晏平一个主人,将两人引到沙发处,晏平开口,“二位贵姓?”


    纪染只告诉他有客要来,却没告诉他来的是谁。


    唐嵘主动问好,“您好,我叫唐嵘,准备与纪总谈一个合作。”


    他又介绍沈令行,“这是我老师,海城沈氏集团当家人。”


    沈令行见对方容颜沧桑,料想对方应该比自己年长,主动伸手,“您好,我是沈令行。”


    这时,纪染端着一钵汤出来,“沈总,我老师估计与您同龄,您随意一点就好。”


    沈令行眼中的诧异一闪而逝,却没露出多余的表情。


    晏平笑了笑,伸出手和沈令行握了一下,“未至苍颜发已白,让沈总见笑了。”


    “您是个有故事的人。”虽然同龄,但沈令行依旧给出了足够的尊重,“比起叫沈总,我更希望别人叫我沈老师。”


    晏平很意外,“沈总还教书?”


    唐嵘笑着补充,“我老师还是海城大学数理学院教授。”


    沈令行淡淡瞥了他一眼,“嘚瑟什么?凭白让人看笑话。”


    “有这么好的老师我不炫耀一下,难道还藏着掖着?”在外面唐嵘才不怕他,顺口接道。


    沈令行呵呵一笑,朝他勾了勾手指,“站过来。”


    唐嵘心生警惕,不仅没过去,反而后退了一步,“您可别踹,这还在外面呢,您到底给我留点面子,行吗?”


    “想要面子啊,行啊,把你那张嘴先管好,别到处给我乱说。”沈令行语气淡淡,脸上看不出情绪。


    唐嵘抬头望了望天,无奈,“这都多少年了,您还用这套威胁我?”


    沈令行深深觉得,某人今天有点飘,“再不闭嘴,我让你三天说不了话。”


    于是,在自家老师的威压之下,唐嵘闭嘴了。


    原本尴尬凝滞的气氛在这师生二人的互动之下变得生动起来,纪染看着唐嵘,突然升起一种惺惺相惜之感。


    祁衍端着茶盘走了出来,一一奉完后,他才道,“诸位喝完茶就可以上桌了,不然菜该凉了。”


    他看出来了,桌上了菜全是晏平自己做的,肯定花了不少功夫。


    “客随主便。”沈令行喝完茶,放下杯子,道。


    他起身时余光不经意间扫到茶几上放的几本书,停住动作,拿起其中一本,有些惊异,“没想到您这里竟然有《狼烟》,这书刚出来的时候我就看过,爱不释手,后来我想收藏,却发现它已经绝版了,我跑了很多书店都没买到。”


    沈令行有些高兴,这书他找了好久了,算是他大学期间的一点回忆。


    听见他的话,晏平先是一愣,随后有些自嘲,“没什么了不起的,一些不知天高地厚的妄言而已。”


    沈令行拧眉,不赞同地看着他:“您这话就不对了,据说作者在写这本书时才十九岁,十九岁能把人情冷暖写得如此透彻,说明他是有这个天赋的,文中有些语言是很热血,但也符合他的年纪。”


    纪染看了眼他手中之物,垂下眼,语气有些淡,“沈总,您口中那位作者……正事家师。”


    原本还算融洽的气氛因为这句话突然静默下来,沈令行张了张嘴,突然有些说不出话来。


    《狼烟》的作者在他的想象里应该是风流的,拥有指点江山的气魄,也有激扬文字肆意,可不管哪一种印象都与眼前的人相差太大。


    想着,他浅浅欠身,“抱歉,是我冒犯了。”


    晏平扯了扯嘴角,摆手,“无妨,都是过去的事了。”


    祁衍趁机开口,“晏叔,您看您和沈总如此有缘,不如把书送他如何?”


    晏平垂眼,“你若喜欢就送你吧,难得还有人记得。”


    “多谢。”沈令行将书递给唐嵘,让他收好。


    席间有些沉默,即便是祁衍这个惯会看人脸色的人也不知道该说什么。


    晏平不想因为自己坏了兴致,开口问纪染,“你怎么去了那么久?”


    算算时间,即便在路上碰到沈令行二人也不该耽搁太长时间才对。


    纪染脸一下子就僵了,坐在他对面的唐嵘眼神一闪,轻描淡写开口,“也没什么,纪总就是在路上超了个速,撞了个车,这不,把我们给撞来了。”


    这下,纪染不仅脸僵连身体也僵了。


    晏平低着头,不紧不慢地吃菜,好似对这番话毫无反应,但夹菜的动作肉眼可见地变缓了。


    纪染心惊肉跳,“老师……”


    要说晏平这些日子以来最不能容忍他的是什么,大概就是轻视生命。


    他曾经不把命当命,活着死了并无区别,只是不甘心就此堕落沉沦,才拼命挣扎地活着。


    可如今他并不想死了,今天除了被祁衍气到,更是因为向宋寻真说出了埋藏在心底多年的秘密,那种压抑的心情急需宣泄。多种因素叠加,才造成了今日的车祸。


    沈令行看着纪染紧绷的神情,忍无可忍地踢唐嵘一脚,眼神警告,“就你话多。”


    他也觉得纪染该教训,但这是人家师生二人之间的事,他一个外人插什么嘴?


    唐嵘讨好地笑笑,他这不是想小小地报复对方一下吗?他们原本打算与祁家合作,结果被祁衍推了出来,后来约了寰宇世纪,没想到被对方放了鸽子,打算去吃个饭,还被对方蹭了车,这种孽缘,也只有戏本子敢写。


    晏平依旧不说话,但纪染知道,沉默就是最好的答案。他放下筷子,站到一边,不再说话。


    晏平理也未理,招呼沈令行二人,“自家炒的菜,合胃口就多吃一点。”


    顿了一下他又问,“二位喝酒吗?我让小祁开一瓶。”


    祁衍坐在一旁寒蝉若禁,看了看纪染又看了看晏平,不知道该干什么。


    沈令行歉意一笑,“菜很好吃,酒就不必了,我们一会儿还要开车。”


    晏平不再说什么,放下筷子,“合作你们谈,我不懂,就不参与了。”


    说完他起身上了楼,连余光都没给纪染一个。


—————————————

ps:赠礼接前《人面不知何处去》


——————————————

感谢各位的粮票和礼物。看文愉快!

  


评论(145)

热度(1788)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